• 登录
  • 0
    购物车
2018年2月4日

学拍短视频之二 3分钟教你选对视频剪辑软件

本文构建在剪辑初学者的基础上,也就是希望能带你快速入门,首先挑选一款集专业性和扩展性于一体的剪辑软件,快速走进剪辑的世界,我不熟悉的直接忽略,如果你们觉得好用,没人会反对,我只讲主流,不讲小众。

本篇不具体推荐哪一款,我只根据我自己工作室的情况做客观的评价,请根据你自己的情况选择使用就好,如果你确定了走视频这条路,你仅仅学会一个软件是远远不够用的。

常用的剪辑软件(只推荐三款我了解的):

EDIUS

优点:初学者容易上手,对电脑的配置要求相对低一些,有编码优势对视频格式兼容性最好,也就是说不管是手机拍的,相机拍的,摄像机拍摄的都可以导进来混剪,对电脑懂一点的估计2小时就能够上手做简单的剪辑,专场过渡效果之类的效果也容易做直接拉到视频上,也具备简单的调色功能,短视频足够。

缺点:如果你准备在视频上加字幕,这个软件加小批量字幕方便,长片搞不定,非常容易出错,压缩码流比较高,最低15M码流,需要再到其他压缩软件压缩后上传。

Premiere

优点:功能比较强大,专业程度相对较高,这个软件配合Photoshop(俗称PS)加字幕最方便,码流和画面大小随意设置,如果按最高质量输出,输出的视频比你原始拍摄的都要清晰(这点绝对是经验只谈,我经常用),剪辑长短片子都可以,本人最长剪辑过90分钟的,配合插件调色质量很好,可以达到专业级调色效果,还有稳定插件,适当手持拍摄可以稳定。

缺点:根据你安装的版本,稳定性需要注意,如果你是正版就没啥问题,否则你一定要经常备份一下,同一个视频剪辑,在不同时段另存多1-2个版本(偶尔文件会坏,打不开),养成经常保存的好习惯,对系统要求高一些,如果视频剪辑中加的特效、专场、调色等太多,就没有EDIUS流畅,需要升级设备,学习上手慢一点,专业级的原因,功能键比较多。

注意点: ADOBE公司出品的软件有一贯性,如果你会PS,或者AE,Pr也不难学,很多软件的快捷键也差不多,界面有相似之处,学会一个触类旁通。

Final Cut

优点:上手容易,剪辑流畅度高,系统稳定性强,如果你本身有苹果电脑也可以考虑,final cut更经济实惠的(不买正版就完全不用考虑这个因素),如果只是简单的剪辑,苹果自带的imovie完全是可以胜任的,final cut算是进阶版,你需要的调色特效等都有了,操作习惯也和EDIUS类似。

缺点:导入格式支持不理想,avi,mkv,flv等都需要用别的软件转码后导入,如果你没有苹果台式机,那就别买个笔记本剪视频了,太累,不适合长期工作。

对苹果电脑和系统的补充:

本人基本不用苹果电脑,了解比较粗浅,苹果不差钱你可以上,否则成装~逼就痛苦了,如果用惯了PC操作,苹果需要适应时间,很多人最后还要装个WIN系统,硬盘空间就更小了。

几个软件的稳定性排序:最稳定的应该是苹果,后边两个差不多

其他剪辑软件:

索尼的Sony Vegas现在越来越小众了,没用过

绘声绘影、我保留这个软件的唯一原因是它可以比较方便的烧录DVD,是插在DVD碟机里可以自动播放,实现菜单选择功能的播放,就是出现一个视频标题界面,自由选择的,用遥控器。

市面上还有一些剪辑软件:比如电视台用的新奥特,中科大洋,索贝,都是小众。国外的还有一批,懒得研究。

新出的一些轻量级的:爱剪辑之类我没用过,不评价

以后可以关注的:百度创作大脑,我简单看了一下简介,有一个功能可能以后会用到,就是根据人物讲话自动加字幕的,希望能早点普及。

关于系统和机器配置:

苹果系统专业的剪辑软件,最大优点就是稳定性,当然如果坏了估计就彻底完蛋。

因本人工作室从不用苹果系统,全部工作站电脑都是自己某宝或者某东购买配件自己组装

优点:自己组装一个15000的电脑配置能达到苹果垃圾桶(苹果台式高端)30000-40000的配置。

缺点:看你对修电脑的操作程度,如果自己不会修还是去老老实实买品牌机,安全保证,别去电脑城配组装机,否则系统出现不稳定你哭死都没用。

总之要养成好的操作习惯,勤备份,当天的片子出来直接备份一个。

以后会出专门针对系统配置的帖子、特效软件的帖子、软件的使用帖子,各类教程福利等,如果时间允许还会推出视频学习教程、每天学会1分钟,学会一个小技巧,总之就是让你快速学会短视频制作,如果需要请加关注吧

未分类
关于 shfootage

发表回复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